笨一點才聰明 文/簡竹書 笨一點才聰明 西裝外套 文/簡竹書  從小家人都說我聰明,國中時按智力編班,從最笨的第一班編到最聰明的四十五班,我在四十五班。 但我家作生租辦公室意,才不重視學歷,我也想趕快闖天下,主動要求換到放牛班,國中畢業就到自家車床工廠幫忙。後來我嫌車床油膩,跑去美容材料行做業務;1年591後流行KTV,我轉去當少爺,每月賺5萬;不久又改學做吧檯,學成後承包生意,每月淨賺10幾萬。 退伍後,家裡出錢讓我開泡沫紅茶店,結果賠錢裝潢,8個月就收。我改行去大理街代理服飾,3年後產業外移,我只好改賣廣東粥。不久信用卡熱門起來,我轉去推銷信用卡。4年後網路興起,好多人酒店兼職一夜致富,我借錢開網路公司,結果1年就倒,卡債欠200萬。 我只好去賣麻油雞,為了還債1天睡3小時。那年我32歲,算一算食衣住行娛樂只差房屋買賣房地產沒碰,人生卻一事無成。我想,自己是不是被聰明害了,聰明人學東西很快,但也因此不懂珍惜,學到皮毛就想轉行,老是想走捷徑,換來換裝潢去卻繞得更遠。 現在我39歲,這中間賣過涼麵、炒花枝、泰式春捲…,但只鑽研餐飲,再也不亂轉行,卡債也逐漸還清。記得以前我騎車最愛鑽澎湖民宿小巷,自以為聰明,其實最笨,一路都要花心思認路記路。現在我都慢慢騎大馬路,還待轉,連朋友都笑我怎麼整個人都顛倒了,其實這樣沿路就能酒店兼職思考工作上的問題,心思更專注。人喔,學聰明很簡單,要學會實實在在,卻比走捷徑還難。 摘錄自壹吳哥窟周刊436期P.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52nhrq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