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廣東省總工會與南方日報社聯合主辦的廣東職工大講堂在南方傳媒大廈報告廳開講,吳小莉以“心是世界的舞臺”為題,向500多位廣東職工外接式硬碟代表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與成功經驗。
  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傑出華人女性……吳小莉的頭上頂著眾多光環。誰人知道,她也曾是一名“港漂”,也曾經歷過重重考驗。那麼,她是如何應對這一mSATA切的呢?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實習生 張依琳 許化療飲食珩通訊員 姚文軍
  放棄主播職位隻身抗癌食物闖香港
  面對臺下500多名聽眾,吳小莉像是大家的老朋友一樣,ssd固態硬碟她以一張圖片、一個故事開始了演講。她先為大家展示了一張噴水池的照片,“這個噴水池很簡單,但卻改變了一個女孩一生的軌跡”。
  上世紀90年代初,吳小莉剛畢業沒多久,已成為臺灣一家電視臺的主播,成為被培養的新星。當時臺灣僅3家無線電視臺,是真正的“無冕之王”。但她卻選擇了離開,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香港,進入成立才3年的衛視中文台。“這是她除了嫁人之外的一次重大抉擇”。
  當時,吳小莉周圍的所有人都反對,除了她的母親。吳小莉說,她看到過一個噴水池,噴發出不斷向上攀升的水柱,五彩繽紛,並不斷挑戰下一個高度。她知道,如果水柱沒有新的動力,只會留在原地,隨後會往下“一瀉千里”。於是吳小莉悟出一個道理,所有的事情不進則退。於是,她堅定了自己的選擇。“我擔心留在原地會看不到未來的風險”。
  到香港一年之後,吳小莉開始頻繁前往新西蘭,展開與澳大利亞、意大利製作人的國際合作,並且逐步實現她作為新聞人的夢想,從香港走向世界。這也讓她有機會站在今天的舞臺上,和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大家都說‘北漂’、‘廣漂’,我其實就是‘港漂’。”吳小莉坦率地說,她在香港遇到了很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困難:家徒四壁、孤單寂寞……“香港的家相當於我在臺灣居住面積的1/3,但是租金卻貴了3倍!”
  吳小莉是怎麼剋服這一切的呢?她說,“當時我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我將所有的變化當做學習,學習如何在香港工作,如何與國際公司合作,學習如何發揮自己最大的強項堅持下來。我得到的收穫是對於生命的篤定,我將變化視為常態”。
  就在吳小莉離開臺灣到香港的幾個月之後,臺灣有線電視臺如雨後春筍般冒起,發展到一百多個頻道。這樣激烈的競爭,使原來的老三台壓力驟增。
  後來有一些老同事誇她當時太有眼光了,吳小莉自己的體會是:因為捨得。“我深切地理解了,真的是先要舍才能得。我在自己最好的時候‘舍’了,所以獲得了更大的機會。我不是在等待可能的轉變”。
  少年立志 做好“品牌”
  吳小莉表示,轉戰香港是她職業生涯的重要選擇,人生有選擇是幸運的,很多人可能沒有選擇。“如何讓人生有選擇,那就是無論做任何事,起步再低,也要做好自己這個品牌,因為口碑是會傳播的。”這是她成功的最大秘訣。
  吳小莉說,她剛剛在臺灣華視做記者時,就是想讓自己的採訪能在新聞欄目播出,還要做出獨家新聞,所以她每天樂此不疲地在臺灣各地奔波。
  “後來衛視中文台到臺灣選角,發現了我這個新生代,也是從新聞圈的口碑中認識了我。”吳小莉說,用當時衛視中文台台長、香港著名電視人甘國亮的話來說,“這是一個有親和力的女孩”。“我想這就是因為我重視‘每次’的表現——每次節目、每個採訪、每個對話。”她總結道。
  如何做好自己的品牌,吳小莉為大家支招:要認清兩點,“第一是我是誰,要解決第一個問題關乎定位,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自己;第二個問題是我和誰在一起,這關乎舞臺和事業。”
  吳小莉認為,要做好自己的品牌,還需要突出自己的差異性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我最好的時候,在‘紅海戰場’還沒有出現的時候,我轉換到了另外一個戰場,在一片藍海中發揮自己的差異性”。
  當衛星中文台轉換為鳳凰衛視的時候,“我將新聞記者這種親近第一線、親近群眾、訴說新聞鄰家事的方式帶進了屏幕。”吳小莉獨特的主播方式受到了觀眾的喜愛。
  “朋友說我少年得志,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其實是少年立志。做你所愛、全力以赴。我高中的時候就志立做記者或者律師,而我一直堅守在這個職業上,全力以赴。”吳小莉認為她的成功源於對理想的勇敢堅守。
  平衡家庭、工作、個人的關係
  吳小莉作為華人女性的傑出代表,也是眾多年輕女性心中的榜樣。她在演講中對年輕一代女性發出寄語:“一切皆有可能,趁年輕莫遲疑,一步一個臺階就能夠遇見最好的自己,在最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
  同時,吳小莉並沒有迴避事業與家庭的矛盾。她說,女性可能奔波於自己的理想,但是對於家庭也要做適當的安排,其實這句話對於所有職業男性和女性都是一樣,因為有的事情過了就不會再來。
  她感嘆說,人生很美,美在不可預知,美在我們每往前衝刺一步都可以看到成績。但是人生也很短,有時候最大的成就已經不是成就自己,而是讓自己的人生減少遺憾,減少遺憾的人生也是一項成功。
  而對於自己究竟是女漢子還是小女人,吳小莉把這個問題拋給了現場聽眾,聽眾們各種回答都有,不過“都有”的聲音略占上風。“確實,我都是,也都不是。”她笑著回答。
  吳小莉解釋說,她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滿,如果自己是小女人就沒辦法掌控大局、運籌帷幄。但是這並不影響她在周末的時候,當另一半到廣州來看望她時,在繁忙工作之餘短暫地做一會兒小女人。“我們在需要獨當一面的時候做女漢子,但是有時候也不妨做做小女人”。
  對於怎麼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關係,吳小莉坦承,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難念的經,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關鍵是怎樣將時間用好。我們的生命是一個金三角,家庭在最上面,工作是基石,另外一角就是自己。“如果我的家人需要我,他們絕對是我奔赴的第一現場。”
  在分享了眾多個人故事與經歷後,吳小莉把演講帶回到了主題:心是世界的舞臺。她說,我們難以改變外在的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看外在世界的眼光。而改變自己也有可能去改變這個世界,使自己不要勉強改變自己的眼光。“要永遠記得當初選擇的原因,因為這個原因而樂此不疲的堅持”。
  “我在這裡希望所有的朋友和我們一起敞開胸懷,擁抱這整個屬於我們的時代、屬於我們的世界。”吳小莉以此作為演講的結束語,臺下掌聲雷動。
  ■互動
  吳小莉現場答問:
  不可能因一件事成就百年基業
  在吳小莉演講結束後,她還回答了現場聽眾及南方日報官方微博、微信徵集的提問。
  聽眾:有人說你是一夜成名,當年朱鎔基總理的點名讓你在全國有了知名度,如果沒有這個機會,今天的你會怎樣?
  吳小莉:我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每個“腳步”,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一件事情、沒有一個人,甚至沒有一個企業會因為一件事情的成功而成就百年基業,而每件事情的發生也不是偶然的,珍惜每件事情所給予的機會,同時把它當做更重要的責任,我想這就是我想說的。
  聽眾:你講到要在最好的時候改變,這其實很難,那我們該如何面對人生之中的抉擇?
  吳小莉:在自己最好的時候的確很難改變。很多企業在某一領域賺了錢就很難轉身,因為營收的吸引力太大。
  舉一個例子,臺灣宏基電腦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是臺灣IT產業的“教父”級人物,上世紀90年代他開始涉足互聯網,但是後來放棄互聯網專註做個人PC,因為做PC在當時非常賺錢。在移動互聯網技術和雲端技術的發展大潮下,他們沒有作出改變,因為原本的產品還很賺錢。但是互聯網和雲端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個人PC已經被很多移動設備改變,施振榮先生只能又回到集團,重掌旗幟,重新進入個人雲、家庭雲業務領域。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守著電視屏幕,轉而守著“多屏”,這是以前的電視人無法想象的。你永遠不知道你未來會面對什麼,所以一定要想方設法讓自己處於最好狀態。當你看到下一個“藍海”時,就要奮不顧身地游進去。
  ■觀點
  ?我看著噴水池的水柱不斷向上攀升挑戰下一個高度,但我也知道,如果水柱沒有新的動力,只會一瀉千里。於是我悟出一個道理,所有的事情不進則退。
  ?幫助你達到目標及現階段成就最重要的三項因素是什麼?很簡單,及早定下目標,完善自己達成目標的能力,堅持將每一個階段手中的事情做到最好。
  ?遵循你的選擇,有了現在的機會,不要左顧右盼,努力實踐它,你就有機會去改變你自己和下一代的命運。
  ?沒有一個人、一個企業會因為一件事情的成功能夠成為百年基業,而每件事情的發生也不是偶然的,珍惜每件事情所給予的機會,同時把它當作更重要的責任。
  ?在職場上衝鋒就要像戴上眼罩上場的賽馬一樣,一心一意、心無旁騖,不管周圍環境和自己名次的情況下發揮自己最好的能力。
  ——吳小莉
  廣東職工大講堂由廣東省總工會與南方日報社聯合主辦
  總策劃:黃業斌 莫高義
  陳宗文 張東明
  總指揮:王垂林 郭澤宇
  統 籌:郭亦樂 宋善斌 古文清
  執 行:謝思佳 姚文軍 黃應來 洪曉玲 張迪  (原標題:從“港漂”到華人女性傑出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52nhrq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